close

001 

 

對我來說一部恐怖片最可怕的不是血淋淋的場景,亦或是驚恐的特效化妝,

更別提那突然讓人鬆了一口氣後,再用巨大聲響嚇你的萬年老梗,

我個人認為恐怖片最高的境界便是悄悄的在你潛意識裡植入恐懼的想法,或是陀螺(誤),

讓你即使是在離開了戲院後,仍會對你身處的世界而感到莫名的恐懼。

 

有些朋友覺得七夜怪談很無聊老梗,現在回頭看覺得沒什麼。

我個人覺得若是以特效或化妝來說,相對現今花招百出的恐怖片而言,

本片確實未能稱的上是出類拔萃。

那它究竟好在哪裡呢?


別忘了在十幾年前這可是一部造成熱烈迴響的鉅作耶!

各大媒體紛紛報導,電視節目也紛紛搞模仿秀,網路惡搞更是不勝枚舉,

也帶動了日本電影接下來幾年整個恐怖片風潮的興盛。

這一切難道就只是靠著貞子衝出電視機這個具現化系的招數嗎?

我認為不盡然如此。


29201_400283718374_263002278374_3944907_3179445_n 

(話說這招在當時的確是個革命性的手法,以衝破螢幕框架的手法,賦予觀眾強烈的暗示,拉近了觀眾與電影世界的距離,摧毀了觀眾安全感的最後一道防線-以螢幕分隔兩端的世界,現在你買新電視得小心它的尺寸了!)


貞子因其異能從小就受到了隔離,期後又受到了因恐懼她的父親將之殺害,

這個悲劇性的角色是由半人半魔的概念所形成,但最終遭到父母親(人類)的捨棄與背叛,

於是她捨棄了人性,將她的憎恨轉化到全人類身上。


當扮演救贖角色的菜菜子(母親象徵)登場時,

我們逐漸隨著事件解迷,了解了貞子悲慘的過去,

並感受到貞子的所作所為似乎只是想喚醒他人的關注並獲得救贖,

在逐漸全球化的電影世界中,習慣以愛與寬容作為化解怨恨的最終手段,

於是當菜菜子終於在井裡找到貞子的遺體,並緊緊抱著她流淚時,

觀眾也就真的吃這一套,相信事件就此告一段落,功德圓滿,

也就是如此,當後來發現貞子的詛咒並未因此消除時,才更令人感到震撼。


"為什麼呀?不是已經找到遺體了嗎?"

"為什麼不能安心成佛呢? 難道非要所有人都死嗎?"

"即使有悲慘的過去,這樣的報復行為也未免太任性!"

 


現代人的價值觀已習慣用人性的、理性的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的一切,

而貞子早已不算是人的一體了,片中也說到,

她的怨念是種無止盡的惡跟報復,是不期待得到救贖的,

這個在井底受困七日而死去的小女孩被整個世界遺棄並忽視,

她希望的,是所有人類都能注意到她的存在,

並同樣感受在七日內不斷來襲的恐懼及絕望感,

單純的復仇,沒有談條件的餘地,只為了讓你痛苦而存在,沒有人是例外,

"明明不干我的事啊,混帳!"

是啊,所以才可怕。


另一方面,片中所真正刻劃的是人類的自私自利劣根性,

整部片最讓我感到不寒而慄的部份是在結尾時,

我們美麗的菜菜子小姐發現了拷貝影帶便能消除詛咒以活命,

當下立刻要拿拷貝的影帶給他父親看以拯救兒子的性命,

結局時還自言自語的說:

"那下個看過影帶的人不就糟了嗎?"

"哈,那就再拷貝一份給其他人看就沒事啦!(微笑)"

就這麼一句話,便能窺見多少即將來臨的悲劇。


我常常在想,鬼怪能有多可怕,那些怪誕不經的事情又能多可怕,

能有人性可怕的一半嗎?

世界大戰、能源危機、經濟恐慌、高壓獨裁,

在這個人吃人的世界裡,會有什麼東西比人類本身要可怕!

或許活屍電影才是真是的恐怖片正宗也不一定。(哈哈,多具象徵意義及寫實感啊!)


也正因人們習慣將自私自利合理化,

當我走出戲院時,我才想到原來我早已身處在電影中那個世界,

有天我的前輩們會將這世界的垃圾丟給我們,任我們在其中受苦,臭不可聞,

我們會感到憤怒委屈,主動去處理這些垃圾的人也只會遭受到他人的冷眼旁觀,

接著我們會自然而然的將這些垃圾留給我們的後輩去承擔,

"別怕,只要再交給下一代的人就好了嘛!"(微笑),

.................

想到這,你不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